<

188比分直播

图片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推动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11-29 17:34 来源:188比分直播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董力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您提出推动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客观反映了188比分直播钢铁工业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促进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近年来,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着力推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一、认真做好钢铁行业碳达峰顶层设计。根据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厅编制完成了《188比分直播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双碳领导小组审定。《方案》注重强化系统观念,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短期与长远的关系,既不搞碳冲峰,也不搞运动式“减碳”,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把着力点落实到真正推动工业经济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上。《方案》将钢铁行业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单独设立专章,从严格控制总量规模、持续推动提档升级、积极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方面,提出钢铁行业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和措施。

二、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推进工作方案》,统筹谋划、稳步实施钢铁行业布局战略性调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沿江、沿海、沿运河三个钢铁生态圈主体功能定位,着力打造沿江沿海两个高水平的钢铁生态圈。徐州市通过兼并重组、搬迁转移、技改升级和产能退出等方式完成分散产能整合和产品结构调整,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落户沿海精品钢基地,全省钢铁行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落后产能淘汰任务。支持特钢行业龙头企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中天钢铁、南钢、永钢等一批钢铁企业创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引导钢铁行业节能改造。省发改委会同省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局出台《188比分直播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总体实施方案》,省工信厅印发《188比分直播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达标水平(2021年版)》,制定实施《188比分直播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引导包括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加快节能改造,加快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以重点环节突破与全流程系统化能效提升相结合,着力推进工艺技术绿色化、用能设备高效化、用能结构低碳化、能源管理精细化,深挖节能潜力,持续提升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钢铁等重点高耗能行业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研究实施“双碳”示范工程,选择钢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低碳技术创新及应用为支撑,通过实施节能降碳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具有先进低碳管理水平的碳达峰标杆企业,省工信厅专门运用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支持。

四、推动钢铁行业低碳技术创新。省科技厅牵头制定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对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实施重大科技平台等进行规划部署。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聚焦碳捕集、碳封存等前沿技术领域,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基础前沿创新平台,着力提升低碳前沿技术研究战略力量。目前,188比分直播已设立了188比分直播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021-2025年,省财政厅每年安排6亿元,用于支持绿色低碳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示范应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2022年,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发布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将钢铁行业零碳低碳工业流程再造技术作为重点支持方向,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项目公示等流程,省财政厅下达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5.25亿元,支持项目85个,推进钢铁等重点领域生产制造工艺革新和设备改造。

五、鼓励建立多方协同降碳机制。2010年,东南大学等院所共同设立了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2020年12月,南京市政府联合东南大学等有关方面共同组建了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省工信厅积极支持省冶金协会、省钢铁行业协会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成立由核心企业担纲挂帅的钢铁行业“双碳”产业联盟,聚焦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对接、协同作战,聚力推进节能减污降碳。“十三五”以来,188比分直播还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培育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省工信厅支持鼓励参照国家和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模式,探索创建钢铁制造低碳冶金创新中心,由钢铁行业核心企业牵头,以资本为纽带,联合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校、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科研院所等共同组建,围绕共性加强前瞻性技术创新及应用。

六、打造低碳人才引育模式。按照统一部署,省教育厅正在编制《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苏州大学沙钢钢铁学院、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均设置了冶金工程系或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钢铁冶金工艺过程控制、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鼓励钢铁企业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培育一批能推动和引领行业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发展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及团队,重点支持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为绿色低碳创新提供高端人才保障。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双碳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实施《188比分直播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政策措施,创新推进钢铁等重点行业双碳工作,支持引导钢铁企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为如期实现全省双碳目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188比分直播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